close

對完答案之後覺得應該有機會,所以開始慢慢準備,先從自傳開始,上網搜尋前輩的心得,大約510個字一張寫滿,有請朋友跟以前老師看過稍作修改,我是用黑筆寫的。

自傳

第一段用一句寫了來自哪裡,家庭背景,接著寫在學校時參加過的活動具備何種人格特質,我提到團隊合作、負責。

第二段寫工讀經驗與工作經驗,並把他跟郵局需要的人格特質做連結,例如細心負責、與顧客接觸互動的經驗。

第三段強調這些經驗讓我未來在櫃檯工作時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

第四段寫我的報考動機,強調自己想進入郵局服務的企圖心和熱情。

因為需要手寫,所以要記得預留一些時間寫錯或修改的。

所有資料都要一式”三份”,千萬不要看到一式只帶一份!!

 

自我介紹

基本上跟自傳差不多,但把它改得更口語化,改完後記得唸出來聽聽看,會發現不通順或是一般人不會這樣說的地方就要再修改,我有請朋友幫我聽,自我介紹我就沒有提家庭背景,從參與活動跟工讀、工作經驗開始說。因為我是慢慢準備的所以平常就練習一點,後來把自我介紹念得滾瓜爛熟,要注意語氣不要像背稿,我會對著鏡子還有錄音練習,還有要計時,因為規定是兩分鐘,我抓1.40-50,實際講的時候會因為緊張講得更快,我那時候沒聽到鈴響,所以應該是在兩分鐘內,練習時如果走路想到時也會小小聲念,我大概自言自語了兩個禮拜吧XD

口試題庫與擬答

我有上網買一本口試書,因為面試經驗不多,想說多本書參考,那本書是X GO會說 (避免被說廣告嫌移請大家自行搜尋XD) FB的郵局社團裡面有很多前輩也整理了口試題庫可以參考。

我從前輩的心得文以及網路找的資料還有這本書自己列了大約30-35題的題目,並打出擬答,這些題目有些題是我看自己的自傳預想可能會被問的題目,所以寫完自傳後可以看一下那些可能被問,當然自傳要有內容不然連自己可能都看不出來哪裡可以問,最後就是練習再練習,對於每題的答案要有個概念與想法,全部背下來真正面試時可能全忘光,而且有時候為了背答案而顯得不自在反而不好,所以我覺得有個概念跟印象自然而然地說出來是最好的,而且這些都是自己的經歷,應該可以很自然的XD也可以找朋友或家人模擬面試,我有跟朋友練習了幾次,也能對著鏡子自己練習,這部分要多練習才會熟悉,像自我介紹一樣我也會時常自言自語練習。

-

[口試當天]

記得帶枝筆以備不時之需,當天是有用到的

服裝

淡藍色條紋短袖襯衫+深藍色窄裙+膚色絲襪+黑色娃娃鞋,我還有買一件西裝外套,不過當天天氣很熱所以沒穿外套,頭髮部份有綁起來看起來比較有精神和清爽,也有上淡妝。

每梯次報到前15分鐘會集合考生,之後一起帶到一間教室,會填寫一小段文字,並繳交一式三份的文件,之後就等唱名。唱到名之後會先在外面的走廊坐著等候,進去前會再驗證一次身分證。

進去的時候包包可放在旁邊的桌上,接著走到位子上面對口委報上自己編號與姓名,等口委說請坐後就可以坐下,我這場的口委有先說明規則,幾分鐘會響鈴之類的,沒有問題就開始自我介紹,我的自我介紹是在兩分鐘內就結束,沒聽到鈴響,記得要保持微笑、自信、誠懇還有眼神接觸,評審委員有三位,在自我介紹時兩位評審看資料,一位直接聽我說。

 

我被問到的問題

1.自介完的第一題是有沒有要補充的地方?

我講了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如何跟櫃台工作連結

2.遇過最挫折的事?如何解決?

我的回答是以前的工讀經驗遇到的挫折,例如剛到職時工作不上手,我如何積極去解決來讓工作趕緊熟悉

3.為什麼會去考金融常識證照?

因為我不是商學院的,所以我的證照是附上金融常識道德證照。
我是考完郵局筆試後開始準備,有提到因為非本科系所以想從這張證照開始,之後預計報考什麼證照這樣

4.有沒有考其他考試?

5.因為提到喜歡郵局所以被問報考動機

我提到了郵局的小農水果跟i郵箱
6.是延伸上一題的,有沒有使用過這些東西?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?

*面試前建議可以到家裡附近郵局走一走看一看,可以增加一些靈感,而且也要了解郵局的業務有哪些,最近的業務是什麼,這些官方網站上都有,自己提到了就要有被問的心理準備

7.有什麼人格特質要錄取你?

我回答耐心跟溝通,並舉出實際例子,像是我參加過的活動或是過去的工作經驗
*在回答問題時我覺得可以實際舉例這樣更有說服力

8.進郵局後的規劃
大致回答是熟悉業務、中期考取相關證照、長期朝向內部升遷專業職一邁進循序漸進。

我回答完最後一題剛好響鈴,站起來謝謝口試委員,出門後一切就結束了,我覺得熟悉自己寫的或附的每項資料很重要,因為這些可以成為題目,所以要對自己的資料了解,記得要微笑自信誠懇的談吐應對。面試結束後我焦慮了一個禮拜擔心自己會不會表現不好口試低分,還好成績出來時比想像的好,真的很感謝口試委員。

ps自傳自介擬答就不提供了準備一份屬於自己的資料才有特色喔:)

-

準備考試一點也不輕鬆,很開心有個好結果,從準備考試到面試結束超過半年的內心煎熬,很感謝這一路走來曾經給予幫助過的每個人,感謝老天給我這個機會,也希望這篇分享能幫助到需要的人,一起加油!

arrow
arrow

    a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